logo

青春痘常見用藥及化妝品成份大公開

青春痘是門診常見的皮膚問題,究竟哪些藥品或成分是醫師常用的呢?外用化妝保養品哪些成分較有幫助呢?

2023-12-03
化妝品保養與營養醫學
醫學美容
皮膚疾病與相關保養

青春痘是門診常見的皮膚問題,許多人手邊也有許多痘痘藥及保養品,究竟哪些藥品或成分是醫師常用的呢?外用化妝保養品哪些成分較有幫助呢?

 

治療痘痘四大要點:

  1. 抗菌
  2. 抗發炎
  3. 調理賀爾蒙及油脂分泌
  4. 調理角質代謝及清除粉刺

 

這篇文章主要介紹為外用藥膏、口服藥品以及外用保養品。

 

外用藥膏

輕微痘痘可單純使用外用藥物治療或維持膚況。

 

抗生素及抗菌劑

目的在於抑制痤瘡桿菌,減少感染發炎,如:克林黴素、褐黴素、過氧化苯甲醯 (雅若或倍克痘)。

 

外用酸類

這些酸類具有調理角質、清除粉刺、輕微消炎及除痘疤和痘印的功能,如:第一代和第三代A酸、杜鵑花酸。

 

5_5b4e608954.jpeg

 

 

口服藥品

中等至嚴重痘痘時,建議口服加外用一起治療,口服藥通常需吃一段時間,才能有效抑制痘痘,避免復發。

 

抗生素類

作用: 抗菌+抗發炎,如:四環黴素類 (doxycycline/minocycline)、頭孢菌素類(Cefazolin)、巨環內酯類( Clindamycin/Erythromycin)..等。

 

抗發炎類

主要是急性期抗發炎,如:非類固醇抗發炎藥(NSAIDs)、類固醇(corticosteroids)。

 

賀爾蒙類

作用為調整賀爾蒙及油脂分泌,如:醛類脂醇 (Spirolactone )。

 

口服A酸

能同時調整油脂分泌及角質代謝,目前是最有效的藥物,如:Isotretinoin (Roaccutane®)。

 

2022_03_17_12_58_42_245112675c.png

 

 

化妝及保養品

外用化妝品可和藥品配合使用,建議先諮詢皮膚科醫師做最好的搭配,找出最適合自己的保養方式!

 

果酸、杏仁酸、水楊酸

調理角質、代謝粉刺

 

菸鹼醯胺

溫和控油、減少粉刺、輕度保濕、抗發炎

 

茶樹

抗菌、抗發炎

 

傘花醇Isopropyl Methylphenol (IPMP)

抗菌

 

2022_03_17_12_53_54_7ffcdb594e.png

 

 

結語

每一種藥物和化妝品的效果和副作用皆不同,需要客製化互相搭配使用,其他痘痘治療方式如藍光、光電治療及美容療程,也會有些幫助,建議找醫師好好討論,搭配規則的生活作息和正確保養方式,才能有效抗痘喔!

© 2023 Kyleder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