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孩子被判定是過敏兒,規則服用益生菌到底有無作用?

過敏性鼻炎、氣喘、異位性皮膚炎是過敏兒常見的病症,常常聽到說要補充益菌,到底是否必要呢?

2023-12-03
整合及預防醫學
皮膚疾病與相關保養

直接說結論:

如果孩子是氣喘或過敏性鼻炎:科學證據不足,我不建議使用!

如果孩子的症狀主要在於皮膚:有機會有幫助,但並不是最重要的事!


其實目前市面上益菌產品五花八門,很多益菌食品也添加甜味劑、賦形劑、香料、人工色素⋯等,長期吃進肚子裡的風險也是未知。


過敏兒飲食注意事項:

但從很多科學證據發現,其實腸道的健康和皮膚健康是有關係的,若是常有皮膚過敏的孩子,除了找皮膚科醫師諮詢治療外,對於日常飲食首要任務是:

  1. 減少高糖、高脂的西式飲食攝取
  2. 減少過多人工添加物、人工色素的食品
  3. 多吃自然原型的食物、減低加工肉品的攝取
  4. 均衡飲食、增加天然蔬果類的攝取
  5. 不濫用口服抗生素

 

總歸一句:藉由生活及飲食調理、把自己腸胃內好菌養好,對皮膚及腸胃的健康其實才是最長遠且正向的幫助!也呼應中醫的 肺主皮毛、與大腸相表裡的概念!

若真的什麼都做了,想試試益生菌的功效來改善皮膚過敏,還是可吃吃看,但建議先諮詢專業醫師意見,且全方位的改善生活環境和保養習慣,才是上策!

相反的,如果孩子對飲食毫無節制,只想著一直補充各式保健品,我想過敏仍會難以控制啊!

© 2023 Kyleder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