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到底有哪三個NG行為 會讓頭髮一去不返呢?

頭髮及頭皮的健康也越來越受到重視,許多人過了青春期後也會慢慢開始有落髮及髮量稀疏的問題,到底有哪三個NG行為 會讓頭髮一去不返呢?

2023-12-03
醫學美容
皮膚疾病與相關保養

人過了青春期後,毛囊的數量就會開始減少,慢慢的都會有髮量稀疏的問題。
 

Q:怎麼樣才算異常掉髮呢?

A:一天人可以最多掉 100 到 200 根頭髮。

大家可以數一下,當每天在沒洗頭髮時掉超過100根,有洗頭髮時掉超過200 根,其實就要開始懷疑落髮的問題了。

 

Q:到底有哪三個NG行為 會讓頭髮一去不返呢?

1.  沒有先找尋醫師尋求正確診斷

因為其實落髮其實有很多種可能性,雄性禿、休止期落髮、自體免疫疾病、女性落髮、鬼剃頭 、自體免疫疾病、內分泌失調、藥物反應落髮,每種落髮的原因都不一樣,像雄性禿就跟賀爾蒙有關,需搭配口服藥或生髮水治療,而休止期落髮則是要去查查身體有沒有缺什麼營養素或內分泌失調狀況,甚至要做抽血檢查,有的則是因為突發事件的壓力造成落髮,其實會自己慢慢長回來,建議先找專業的醫師諮詢,才能對症下藥 。

 

2. 保養方法錯誤,讓頭皮處於不健康的狀態

像長期脂漏性皮膚炎、或清潔不乾淨引起毛囊炎、習慣性地搔抓或拔頭髮,都會造成頭皮或毛囊的受損,所以正確的使用洗髮產品也很重要。

若是脂漏性皮膚炎可選用抗皮屑芽孢菌的產品或抗發炎成分的產品如焦油、甘草次酸、茶樹等產品。

如果是過度敏感乾燥的狀況則是要使用較溫和潔淨的洗髮產品,而過度的去角質也容易讓頭皮敏感而發炎,當症狀嚴重時還是建議尋求皮膚科醫師的協助,吃藥或擦藥。

 

3. 不正常的生活作息和營養素缺乏

不正常的生活作息也會引起頭髮和頭皮的健康,比如說熬夜晚睡短期會造成賀爾蒙失衡、出油量變大而引起脂漏性皮膚炎。

在長期處在過勞及壓力狀態,也會引起自體免疫或發炎性疾病造成鬼剃頭或休止期落髮。

而長期飲食不均衡,缺少鐵質、鋅、維生素等物質,也會影響響頭髮的生長。

因此身心靈的平衡、飲食的均衡也是非常重要的喔!

 

Q:要如何治療落髮呢?

1. 找醫師建立正確診斷,查出背後的原因。

以皮膚科醫師來說,我們除了會細問病史,也會使用各種理學檢查、皮膚鏡或頭皮鏡、抽血、皮膚切片來確定落髮原因。

 

2. 男生最常見的雄性禿來說,有生髮水、口服藥可幫助減緩掉髮,也可搭配自體血小板再生因子的頭皮注射以及生髮帽,甚至植髮手術都是常見的治療方式。

 

3. 女性常見的落髮大部分通常是跟過度的頭髮染燙、不當的保養、壓力性落髮、貧血或營養缺乏及產後落髮,加上隨著年紀其實毛囊數目也會慢慢減少。

治療上除了重建保養及生活習慣,我認為植髮手術前,最有效的其實是頭皮再生因子注射的方式,而且其實越早開始做,反應越好,因為當毛囊的幹細胞已完全凋亡或退化時,再使用再生因子的刺激其實作用也不大了!

 

 

Dr.kyle 實施生髮治療

_825d433060.jpeg

 

一次生髮治療,兩個月後比較

66_c0d1bbe424.jpeg

© 2023 Kyleder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