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皮膚容易乾癢?把握六大使用保濕產品原則

市售保濕產品千百種,到底挑選保濕產品時注意哪些原則呢?

2023-12-03
化妝品保養與營養醫學
皮膚疾病與相關保養

皮膚的保濕功能及保濕的重要性:

我們的皮膚本身就有保濕的能力,構成皮膚的重要原料裡面,有許多是屬於天然的油脂類(脂肪酸、膽固醇、神經醯氨),這些油脂會形成我們皮膚的保護層或天然屏障,阻止體內的水分蒸散到空氣裡,除此之外,我們皮膚也會自行產生天然保濕因子 natural moisturizing factors (NMF),把水緊緊抓在皮膚裡面,讓我們的皮膚保持水分和正常功能。

 

皮膚保濕功能下降:

當皮膚因為基因、環境因素、搔抓外傷、外界刺激、病原體入侵、週邊皮膚組織血液循環變差、皮脂腺分泌下降、內在免疫力不穩定(發炎使水分喪失),皮膚容易缺水而乾癢甚至發炎,這時候除了藥物治療外,保濕產品就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了,尤其是異位性皮膚炎的患者,無論春夏秋冬,需要更頻繁的使用保濕產品。

 

乾癢肌膚使用保濕產品需注意哪些原則呢?

1.油度要適當

身體容易乾燥的地方盡量挑選乳霜(cream)或油膏(ointment)類產品,臉部較油的部位可用乳液(lotion) 或凝膠 ( gel) 類等比較清爽的劑型。

 

2.避免添加不必要成分

如香料/酒精或過多的萃取物,成份表的種類盡量小於 25種

 

3.擦乳液次數要夠

肌膚較乾時一天至少塗抹兩次,嚴重時可增加至4-5 次。

 

4.找到適合自己的乳液

每個人皮膚都有自己適合的乳液,嘗試後才能了解適不適合。市面保濕產品並沒有最好的 ,只有最適合自己的

 

5.持續使用

保濕是長期的功課,有些保濕產品雖然非常昂貴,但建議寧願選擇能負擔的產品足量持續使用,而不要買了高價乳液卻少量或間斷使用。

 

6.諮詢醫師

若持續擦乳液仍膚況不穩定,需盡速向皮膚科醫師諮詢,也許是生活其他環節出問題(沐浴、環境、飲食..等),必要時添加藥物輔助治療,維持長期的穩定,戰勝異膚。

 

 

結語

把握這六大原則,正確的保濕才能常保肌膚穩定與健康,預防皮膚乾癢不適的症狀喔!

© 2023 Kyleder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