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難纏的病毒疣,如何邁向根除的最後一哩路? 病毒疣的分類、症狀及治療

13歲的威君因為腳底的病毒疣感染,在許多診所冷凍治療都不見起色,病毒疣仍然無法完全清除...

2023-12-03
皮膚疾病與相關保養

13歲的威君在因為腳底的病毒疣感染,在許多診所冷凍治療都不見起色,病毒疣仍然無法完全清除,於是我和家人討論後,決定同時使用冷凍治療、合併染料雷射、酸類治療、及兩天一次的免疫增強劑治療,經過半年的治療,雖然進步了一半以上,但卻進入瓶頸期,仍然無法根除…

 

有一次回診,我突然發現:病毒疣完全清除了,腳底病灶的位置也恢復平整光滑的皮膚!到底最近發生什麼事呢? 先賣個關子,來介紹一下病毒疣吧!

 

病毒疣成因

人類乳突病毒(HPV)感染,HPV 分成好幾型(超過150種類型),不同型的病毒,感染皮膚的病灶特色,部位,以及是否進一步有癌化可能性都不同。

 

 

常見病毒疣的分類

足部疣(plantar warts)

HPV 血清型1, 病灶較硬,上面會有層層的厚皮,撕下厚皮後會不斷長出,細看會有黑點在病灶底部,主要發生在腳掌,常發生於孩童和年輕人。足部疣常和雞眼混淆,兩者外觀很像,但雞眼是因為足部壓力引起的皮膚角質過度增生,並不會傳染,兩者須用皮膚鏡來判斷。

 

扁平疣 (flat warts)

病灶為膚色,較小而扁平,病灶數目會較多,最常好發在臉部 (常見於年輕女性),其次是手臂及小腿。

 

尋常疣(common warts)

俗稱魚鱗刺,突起塊狀或松果狀的咖啡色或灰色病灶,常在指甲邊緣及手腳,但其實身體任何部位都可能會出現。

 

生殖器疣 (condyloma acumilatum)

俗稱的菜花,主要為 HPV 血清型6, 11 感染,多生長在生殖器處及肛門,為性行為傳染

 

波文樣丘疹病 (bowenoid papulosis)

和菜花臨床很像,皆好發在生殖器處,但因這類型的HPV 血清型為16、18、31,會有癌化的可能性,若發現菜花治療成效不佳,須至醫院做進一步切片診斷 。

 

 

傳染途徑

為一般皮膚接觸傳染,通常都是家人或同住者反覆接觸傳染,皮膚接觸公共場合,如泳池及溫泉地板而感染機率並不高,某些血清型會有特定的接觸傳染部位,例如HPV 6、11通常只在生殖器,較少傳染到其他部位。

 

 

病毒疣的治療

冷凍治療

最常見且方便的治療方式,經由接近零下200度的液態氮,讓受感染的皮膚壞死而掉落,幫助我們免疫系統更快清除病毒。

 

電燒治療

用電燒的高溫讓受感染細胞壞死,電燒過程較易造成空氣傳播感染及傷口照顧不易,較少在門診診間直接進行。

 

酸類治療

最常用的是水楊酸,利用酸類代謝角質的能力,代謝受感染的細胞,但濃度要夠才能有效治療,擦完可用外用膠布覆蓋來加強效果。

 

減低病毒複製之外用藥劑

A酸及Podophyllotoxin , 扁平疣怕冷凍後色素沈澱,有時會用外用A酸治療。而podophyllotoxin (汰疣凝),健保有給付於生殖器疣的治療。

 

局部免疫調節治療

使用外用免疫調節劑擦在患部,如Imiquimod(Aldara/樂得美) ,提升局部免疫能力進而清除病毒,目前健保並不給付。

 

手術治療

適合單顆,病灶邊界明確的病灶,但因需照顧傷口及會留下疤痕,所以通常不是治療首選。

 

其他治療選項

 染料雷射、(MMR)混合疫苗皮下注射、局部化療藥治療。

 

 

生活注意事項

1.盡量減少搔抓或反覆碰觸病灶。

2.若是足底疣、足底保持通風乾燥,避免同時出現濕疹、香港腳等疾病。

3.冷凍治療過程中出現水泡,可擦藥膏及用ok繃保護傷口。

4.勤洗手,避免和他人共用浴巾、拖鞋等貼身物品。

5.如果病毒疣過度嚴重、範圍太廣,建議可檢查是否有免疫缺乏或不平衡的問題(HIV或免疫相關疾病)

6.維持外在皮膚及內在免疫力健康,耐心接受治療。

 

 

-

故事回到威君身上,原來因為疫情嚴重,全校停課,不用上學,每天都在家吃飽睡飽、也有時間做自己想做的事,心情很好。加上在家可穿著拖鞋,皮膚保持通風乾燥,病毒疣就自己好了!

 

其實對於許多病毒感染 (新冠肺炎也一樣),醫療可以幫忙病人改善症狀或透過疫苗讓症狀減輕,但痊癒的最後一哩路,仍然需要生活和免疫力的調整喔!

© 2023 Kyleder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