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青春痘+紅黑痘疤+凹疤協同治療三部曲

青春痘是非常惱人的疾病,尤其是紅黑痘疤、凹疤的後遺症,常難以處理,Grace 就是標準的痘痘女孩,傳統的擦藥+吃抗生素常常不斷復發,於是來診間求助....

2023-12-03
醫學美容
皮膚疾病與相關保養

Grace 就是標準的痘痘+痘疤女孩,傳統的擦藥+吃抗生素會常常不斷復發,於是來診間求助....

這類的患者其實非常多,如果病患有決心要完全脫離痘痘,我們會分三階段協同性治療,涵蓋藥物、光療和手術,從發炎性痘痘到痘痘的後遺症一起解決:

kyle_acne_treatment_600258d728.jpg

第一步先治療青春痘,第二步是穩定膚況、讓痘痘不再增生,接著就可針對紅黑凹洞痘疤進行全面性的處理。

 

關於青春痘的治療可以參考之前文章:青春痘常見用藥及化妝品成份大公開

這篇主要銜接上篇,說明紅黑痘疤 及 凹疤的治療方式。

 

青春痘痘疤的分類?

若以型態分兩大類:

1.凹疤或突疤

2.色素型痘疤:以紅疤及黑色素痘疤為主

 

色素型痘疤是如何形成的呢?

黑色素是因為當皮膚發炎太厲害,我們表皮的會誘發黑色素細胞去分泌黑色素,就會留下色素沈澱。而紅痘疤也是當皮膚發炎較嚴重,發炎的時間較久,會產生不正常微血管的增生,也讓微發炎一直持續存在,無法消退,就形成了紅痘疤。

治療色素型痘疤最重要的事情是:先讓痘痘盡快穩定下來,一般如果比較嚴重的病人,最好要內服加外用的治療一段時間,加上生活型態的調整,讓痘痘不再長出來,因為如果痘痘拖太久,也容易有痘疤的產生。

所以找一位信任的醫師或團隊配合把痘痘耐心治療好是很重要的喔!

 

紅色素痘疤要如何治療呢?

因為紅色素痘疤牽涉到微血管的增生,因此選擇血管專一性的治療是效果最好的。

一般我會優先考慮星動光/彩衝光染料雷射當我治療的選擇,他們的原理是利用紅血球吸收特定光的波長後,血管會被破壞掉,進而讓發炎反應也下降。因為其實發炎反應需要血管的增生,就像戰爭時需要有道路讓軍隊去推進,當我們把道路破壞掉後,軍隊自然沒辦法抵達戰場,發炎也就會下降了。

我們通常治療個幾次,配合一些內服或外用藥、紅痘疤就會慢慢退掉了。

黑痘疤其實比較好處理,好好防曬其實會自己慢慢退,擦一些美白產品也會些幫助,一些如淨膚及皮秒雷射彩衝光或星動光都能有效改善黑色素沈澱。

 

但我仍須提醒一下大家,有時候紅痘疤的一直沒有退的原因有可能它本身還是顆痘痘或底下還有,所以一直在發炎狀態。這時反而是需要打痘痘針或排膿引流,紅痘疤才會消失,甚至其實是蠕型蹣蟲酒糟引起的紅疹,就需要其他的治療或檢查。

 

如果同時想處理痘痘和痘疤是可行的嗎 ?

可以的,其實蠻常遇到一張臉有的是新冒的痘痘,有的是痘疤,一般來說 我會建議持續使用內服的藥物,像抗生素、賀爾蒙藥物、口服A酸 或中藥調理等,外用藥則可選擇杜鵑花酸、抗生素等來搭配使用。

 

而光電雷射我個人是蠻喜歡使用彩衝光或星動光來當首選武器,因為他有不同的濾片、可選擇痘痘和紅痘疤的模式一起做協同性治療、又不會造成皮膚敏感、和破壞的問題,是很好的治療選項! 當然染料雷射也是不錯的選擇,但須注意能量造成的瘀青問題。

 

 

Dr. Kyle 凹洞痘疤的治療的方式

1. 二氧化碳雷射或UP雷射

利用雷射光的切割能力、均勻地把不正常膠原纖維組織切開,讓皮膚有再生的機會,也可以配合PRP 膠原蛋白增生劑等生長因子的幫忙讓萎縮的皮膚重新生長。

 

2. 皮下剝離或水剝離手術

用特別的針具和手法,把沾粘的組織鬆解開,最好有需配合PRP 膠原蛋白增生劑 或 自體脂肪等填充物,把皮膚撐起來。

 

3. 真皮的移植及脂肪填補

有些凹陷範圍實在太深了,當我們使用二氧化碳雷射切割或皮下剝離後,我們會使用自己其他地方的皮膚或異體真皮的材料去填充下面的凹陷,把皮膚填平。甚至比較大塊深層的凹陷,需要使用自體脂肪,用脂肪顆粒把皮膚填平,但這個手術通常需要較高的技術和經驗。

 

IMG_1094_93082903e4.JPG

Dr.Kyle 執行真皮移植手術

 

 

_29b801fb04.jpg
案例分享(經病患同意拍攝分享)

Grace因為痘痘問題困擾不已,因為想生育不考慮口服A酸,經過生活調整、2-3個月口服藥耐心治療以及5次彩衝光治療+兩次酸類換膚,痘痘進步神速。

接著我們開始進行皮下剝離術+PRP注射,經過8次的治療,痘疤、膚質都有大幅進步,驚奇的是,連下頷線線條臉頰澎潤度因皮膚沾黏解開後改善!
 

 

總結

治療痘痘與痘疤是場耐力賽,沒有一種治療是一步登天的。青春痘與痘疤一定是階段式、協同式的治療,一般我們會先對青春痘給診斷和治療、接著討論保養上妝的正確方法、飲食作息指導、調理免疫及內分泌、同時給予光電治療及痘疤治療方案。

透過 Dr.kyle開啟美肌三部曲協同性治療,和你一起戰勝痘痘痘疤!

kyle_acne_treatment_600258d728.jpg

© 2023 Kylederma